出差記

數數手指大概有三年沒有出外工幹,這次真的事出突然,由接到命令到起飛不足兩天,目的地-上海。

上次到上海工幹不多是九年前的事情,有一些人以為工幹是一個免費旅遊的機會。但是這絕對不能應用在我的身上,回想上次在上海住廉價小區,同時家人患病,在那裡待上的十來天真的談不上什麼樂趣!九年沒有到上海,聽說上海三年一大變,心裡也很想在到那裡走走看看。

帶著一點點的興奮和大部份的躊躇,踏上久違的工幹旅途。聽說大陸的航班誤點問題很嚴重,多次到大陸旅遊倒不太感受到。這次滿心以為快要登機之際,地勤人員突然將登機的大電視關了。然後等呀等,一些不耐煩的乘客蜂擁的包圍著那個地勤人員。他的解釋是飛機身在重慶,還是不能飛過來。心中嚇了一跳,這樣的誤點還倒算,沒有報告,沒有安排,無聲無息的,如果要等真的不知會等到什麼時候。接著的事情,退票,轉航空公司,換票,辦登機證,在機場轉了一大圈,到達上海,出租車站異常的人多,到達酒店己經是晚上十二時,沒有別的想作,除了倒頭大睡!不行!還要準備明天的會議資料!

早上七時三十分,早點起來,想要到外走走看看這久違了的上海。酒店坐落福州路近外灘一帶,也挺方便的。走到街上,沒一大堆的歐式建築包圍著,人不多,還滿有早上歐洲街道的感覺。這麼多年,上海人還是把這些建築物完完本本地保留起來,歷史的痕跡就是這樣無聲息的保留著。拿了相機出來才發現沒有帶電池,還興幸的是這台相機能支持普通的筆芯電,對我這種善忘得不行的人是一個很有用的功能。又一個愛上它的原因!經過一問飽點店,兩個花卷、一杯豆漿,才賣兩元六毛,有些時光倒流的感覺。

吃完肚子有點不適,立即找喇叭救急!

跟著便是一整天,過了很廢腦力的一天。面對著大陸滿肚密圈的什麼總、什麼總,只是聽他們說話已很廢勁,還好的上海的工程師做事也挺實在的,實事求事也很幫忙!過了在上海的一整天,這裡的景物其實沒有兩樣,但是感受到的跟九年前的很不一樣。過馬路的時候,輕鬆多了,街上的行人也時尚多了,一起工作的人也實在多了。硬件是沒有很大變化,在裡面的人和事卻以很快的速度成長著!太累了!同事提議到黃浦灘飲酒,本能反射地給我推卻了。現在回想起來,倒應該到新天地,感受一下晚上的上海。回到酒店,還是得要為明天的工程會議準備。



酒店的隔音一點也不好,在深夜時分,被一些奇怪的叫聲騷擾不能安睡。幸好,那個工程會議不是一大早開始,會議結束,有點空閒的時間在街上遊走,看看上海。到了南京路,跟九年前的它沒有兩樣,隨便的找了一間小籠包店,結果超難食,很失望!到外灘走走,因世博的關係,全是工地,沙塵滾滾。時間不多,要到機場了,很期待的。


在出發前,唯一一個工作以外的安排是要試坐磁浮火車。小時候,很鍾情於那些有關超導體的研究,磁浮火車更是那時候的夢想。到現在才發現磁浮火車的營運,帶來很多環保的問題,附近的居民都怨聲載道,所以不能真正發展起來,有點可惜。從龍陽路站到機場才三十公里,以它的最好時速 430km/hr 來說,實在有點浪費。路軌是沒有路軌的,列車本身以九年前的設計來說已很時尚。在車廂上,行駛感覺很穩定,剛出站柺的一個大彎,列車的傾斜度,令人印像深刻。列車不斷的加速,未到十分鐘便到達最高時速,剛到達最高速度,便慢慢的減速,好似做「show」噤!好快,也太快到了機場,之後又是要等呀等,這次航班又延遲了個多小時。上了飛機又在機上轉呀轉,差不多一小時才上天空去。回到家裡已差不多十二點,好鬼辛苦!出差就是這樣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